好当家

好当家——三重升级,决战海洋登陆战

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,截止2010年底,2002年1月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认定为“全国最大海珍品养殖基地”,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山东省同行业前茅。

好当家在整个山东市场的老大地位已经确定,可是在一二线城市市场,好当家仍是一片空白。“大连獐子岛、“长生岛”等大品牌从地方性品牌看到了全国市场的巨大 潜力,已有大举渗透一线市场的迹象,如何巩固好当家在海参市场前几名的地位,如何将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?是固守还是进攻?

好当家高层认识到,进攻是最好的防御。好当家必须突破,必须撕开高端市场,完成从地域性低端品牌向全国品牌的战略转型和品牌升级!这是好当家实现企业品牌的大计。好当家开始了与东方尚品牌策略设计机构的战略合作。

但旗下“好当家”牌冷冻调理、即食休闲、功能保健食品等产品缺少品牌的一致性、连贯性、品牌形象无法支撑产品,品牌形象暨需提升。

东方尚品牌战略:三重升级,决胜蓝海登陆战

明确了战略路径,结合了市场现状,好当家曾经迷茫的品牌营销之路逐渐变得清晰了。东方尚项目组为好当家制定了“三重升级”的品牌营销方法:

一重升级:品牌架构系统升级

1、印章+龙+家,打造强势集团形象

好当家集团是集远洋捕捞、水产养殖、食品加工、热电造纸、滨海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企业集团,总资产达35亿。近几年,好当家集团发展迅速,现有直属企业50多家。鉴于发展需求,统一集团整体形象、打造企业品牌是好当家目前最大的挑战。

东方尚团队凭借多年食品行业品牌建设经验,从企业及市场认知出发,首先确立集团品牌架构和新的集团形象。

好当家集团形象的诞生,为“好当家品牌战略”的深层价值找到了最恰当的传递载体,构筑了差异化竞争壁垒,实现了品牌资产的独占,树立了集团品牌效应。

2、家文化个性化沟通,抢占消费心智

标志元素构成:龙头、“家”字、如意、祥云、水纹、印玺,整体冠以中国红。
龙头:一家之长,庄重、威严、龙的传人。
“家”:一家之主,呼应企业名称。
云纹:如意、吉祥。
水纹:水主财,海洋属性。
印玺:传统文化,诚信、一诺千金。
中国红:永恒、光明、生机、繁盛、希望、尊贵。

二重升级:品牌形象升级,明星爱上好当家

1、品牌升级,保留原有符号品质提升

中国海洋产品行业从品牌及市场集中度的角度看,还很初级,区域特点明显,各区域企业品牌意识不强,缺乏领袖品牌和运行准则,行业标准缺失导致质量问题层出不穷。 

为适应商业发展需求,好当家上市公司亟需改良和升级品牌标识。根据企业要求,东方尚深入分析,决定对原有标识各元素重新排布组合,并融入新元素。

改良后的标志继承了原标志的视觉语言及寓意,在造型上更简约时尚,识别性更强。尤其地球和海洋元素的巧妙设计,行业属性突显,同时也突出了中国的“家”文化,标志整体更加简约、时尚、大气。也为 包装升级做好了基础准备。

2、包装系统升级,重塑好当家产品形象

东方尚一直坚持策略化思考,市场化设计,唯美化表现的设计理念。包装一直扮演着终端生动化和终端广告的角色。面对着老包装的形象问题,东方尚感觉杂乱有余, 品质不足,没有系统的梳理和设计。好当家包装想重新激活产品活力,就要在包装上突破,用全新的统一形象和系统品牌符号与消费者进行视觉交流。

东方尚设计组跳出食品设计传统思维,品牌符号和快消品的设计理念,融入好当家特有的海产品品牌符号、快消流行元素,新包装通过了,重新梳理了产品分类的区别与统一问题,更是提升了消费者对好当家品牌印象 。

好包装自己会说话。新包装构成上:好当家品牌、产品品类功效等信息强抓眼球,配以同系列品牌符号。软性视觉交流与硬性功效有机结合,自成一体。买海洋产品消费者看一眼明白了,这就是我想要的海产品。

市场调研发现,看到这个包装,很多没有购买产品欲望都想买一下的冲动。

3、明星代言,首开海参类产品先河

在品牌传播策略上,好当家达成高度共识:借力明星公信力,快速抢占消费者心智资源! 
曾成功代言欧派橱柜、太太乐等家喻户晓品牌成为好当家品牌的不二人选。蒋雯丽是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,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,气质与好当家品牌有极高的契合度,最大程度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距离。
 
目前,好当家海参的品牌广告已登陆河央视强势传播平台,并逐步在各目标市场的都市频道形成密集式投放。
 
好当家上市-02.jpg

三重升级:专卖店形象规范升级 

作为好当家升级暨全国品牌的战略转型和品牌升级部署的一部分,自4月底全国23家分公司完成形象升级之后,全国各专卖店的形象升级工作也有序开展起来。

为了帮助专卖店更好地完成升级工作,扩大专卖店影响力,凸显好当家品牌效应,公司制定了完善的专卖店形象升级支持计划,指导全国专卖店严格按《专卖店形象标准手册》进行装修,给予验收并提供相应支持。伙伴们纷纷对这一举措表示了支持,并全力配合公司进行形象升级。

到目前为止,专卖店形象升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。新的形象,必将增强伙伴们开拓市场的信心,激发前进动力,为海洋食品事业的稳健发展夯实基础。
 
好当家三重升级,决胜海洋登陆战!好当家海参正向着“绿色产业链食品强势品牌”迈开坚实的步伐!